下午4:47

(0) Comments

BuWu

勁,依本人從字面上的解釋為"力",所以勁道=力道,但鮮少聽人說你的勁道很強,一般說力道很強,但力道很強感覺上是人出力的強弱,是外顯的,且本門絕口不提"用力"等字眼看來,將勁視為力似有違背拳理。

雖然上面如此說明,但我還是覺得勁就是力,是一種身體骨架本身的結構力,不靠鍛練肌肉強 化的力,如同拱橋,不論橋柱粗細,毋須對外施力,即自然能撐起一定的重量,此即橋柱自身擁有的結構力使然,是以本門雖論"不用力",實為運用身體結構力而 降敵,而不與他人論力氣,所以學太極拳的人可以不是魔鬼筋肉人。

勁分明、暗,明就是看得到的,如同看人打架,會清楚知道這個人出拳用力打人,明勁就是這 樣,我主動發勁推倒你,你可以很清楚知道;反之暗就是看不到的,我原地不動,你看不到我的出力狀態,可是當你想偷襲我時,這才發現有種莫名奇妙的力在" 撐"著,這就是暗勁。不管明、暗勁,其實都是藉由身體本身的結構力而產生的,絕非靠"肌肉力"而出力。

至於勁的產生,除了本身骨架結構力(開展),另藉由"擰"、"翻筋轉骨"亦可產生,如同 一條軟趴趴的毛巾,固定兩端用力擰轉再擰轉時,毛巾本身愈來愈緊實,當你碰毛巾時會發現變硬了,且不容易切斷,我說這條毛巾因為擰而逐漸改變結構,同時造 就出一種結構上的韌性,這就是勁,而毛巾藉由擰轉的過程生出勁,就是蓄勁,當放鬆毛巾兩端時,即會順勢轉回原貌,回復成軟趴趴的毛巾,此即發勁,所以說發 勁僅藉由蓄勁的過程後即可發出,自身毋須額外出力。

人的身體亦同,單就整隻手臂論,只要一翻筋轉骨,就會有股ㄍ一ㄥ住的感覺,前述"莫名奇 妙的力在撐著",這就是了,所以雖然從外表看不出來,其實內部時刻都備有暗勁等著,但因人的身體骨架靠關節相接,所以關節與關節相接處須保持圓弧狀,以利 勁的傳導,過多過少均會夭折,亦即勁被從中間切斷的感覺,無法完整一貫……(待續)